Name :  王磊  

   Position :  Associate professor

   Email :  Leiwang1987@jlu.edu.cn

   Telephone :  0431-85168281

   Address :  唐敖庆楼D203





一、简历

王磊,男,1987年生,副教授,硕导、博导。2009年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毕业,2015年获得吉林大学物理电子学博士学位。2016-2017年在吉林大学化学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7年获得吉林大学电子学院“金种子”计划资助和2018-2020吉林大学“培英工程计划”资助,于2017.11月赴英国南安普顿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 UK)参与与微软合作的五维光存储方面的研究,受到南安普顿大学新闻宣传,所做时间胶囊样品被NASA等收藏,被BBC4等新闻报道,2020年回国后获评吉林大学唐敖庆青年学者。在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 Optica, Laser & Photonics Reviews, 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 ACS Nano等学术期刊发表40余篇,以项目负责人身份承担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青年等项目多项,担任Chinese Optics Letters编辑,是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 Optics Letters等国际高水平期刊的审稿人。

二、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主要探索“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以飞秒激光为主要工具,结合纳米光子学基本原理,探究光学远场、近场与电子、声子等的相互作用机制,结合时空光场调控技术,发展等离子体基元纳米压印、超隐形切割等超衍射加工机制,高效制备体光学元件、增透表面,为满足当前的高功率激光等重大需求作出贡献。

1、 飞秒激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的机理研究

结合纳米光子学原理,研究超快激光的超衍射加工机制,如多光子吸收、多光子电离、隧穿电离等;研究近场增强效应,在纳观区域实现光学结构的精细制备等

2、 超精细微纳光学器件的设计及制备研究

利用飞秒激光超精细加工技术,实现亚波长结构、深亚波长结构的制备,设计并制备几何光学器件、衍射光学元件、超构光元件等,如非球面透镜、菲涅尔透镜、几何相位透镜等,探索其在高功率激光等领域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