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 :  田振男  

   Position :  Professor  

   Email :  zhennan_tian@jlu.edu.cn

   Telephone :  18946792290

   Address :  唐敖庆楼D330







一、简

田振男,男,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2011年和2017年分别在吉林大学物理学院和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获理学学士和工学博士学位,2018-2019年于意大利米兰理工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至今在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任教。

近年来,致力于飞秒激光直写三维紧凑集成光芯片技术开发及应用拓展,以第一/通讯作者在Nature PhotonicsNature PhysicsPhysical Review LettersLaser & Photonics ReviewsChipOptics Letters等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25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5项。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三维光子芯片专用直写装备的部分专利打包授权企业使用2年,授权费用100万元。

主持国防科技某重点项目课题、吉林省重大科技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及青年基金、国家级青年人才支持计划等项目,累计经费1500万元。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2023)、吉林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2022)、吉林大学唐敖庆学者(2021)、吉林大学励新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2020)、吉林大学金种子人才工程(2017)。担任中国激光青年编委、Micromachines特刊编辑、纳米技术与精密工程青年编委,担任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Advanced Optics Materials等多个光学期刊的审稿人。


二、研究方向

围绕飞秒激光直写三维紧凑集成光芯片技术开发及应用拓展,团队以满足国家重大科技需求、解决领域前沿瓶颈问题、培养高端复合科技人才为目标,具体研究方向包括:

Ø 三维集成光子芯片飞秒激光直写技术。

Ø 片上光子合成维度控制:偏振、路径、模式、波长等。

Ø 三维光子芯片应用拓展:通信、传感、非厄米、拓扑等。


飞秒激光直写技术开发方向简介:

飞秒激光直写技术具备穿透式三维改性加工能力、超越衍射极限的加工精度、从光刻胶到金刚石的广泛材料适用性,成为微纳加工领域不可或缺的技术手段,在特种材料精密加工、复杂结构三维制造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国内外脉冲激光技术的逐渐成熟,飞秒激光直写技术正从学术研究走向工业生产,以飞秒激光直写为核心技术的高科技公司在2020年后如雨后春笋般成立并迸发出勃勃生机。未来3-5年,飞秒激光制造领域需要大量的光学设计、装备研制、算法编程、工艺开发、系统维护、产业对接等高端科技人才与专业管理人才。


三维集成光芯片应用拓展方向简介:

光子芯片具有高速度、并行性、低能耗等优点,是下一代信息技术革命的关键,也是各国竞争的焦点。平面光芯片已取得显著进展,在特种计算、国防安全、航空航天、信息新基建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具有三维架构的立体光芯片可以充分发挥光子的多自由度矢量特性、提升芯片的空间集成度和设计自由度,成为科学研究与产业转化的热点。未来5-10年,光芯片领域需要大量的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标准制定、产业转化等高端科技人才与专业管理人才。